Grafana: (1) DataSource 数据源管理

如果在 公众号 文章发现状态为 已更新, 建议点击 查看原文 查看最新内容。

状态: 未更新

原文链接: https://typonotes.com/posts/2023/06/06/grafana-datasource-management/

安装 Grafana

假设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一个 Grafana 了。

如果没有, 可以访问 Grafana 安装介绍 页面, 选择合适的安装方式。

数据源配置

这个很简单 齿轮/Configuration -> Data Source -> Add Data Source, 在 Grafana 数据源介绍 提到了, Grafana 默认为我们提供给了 10+ 内置数据源, 涵盖了我们大部分常见的类型。

  • PostgreSQL
  • Prometheus
  • OpenTSDB
  • Alertmanager
  • Jaeger
  • Loki
  • 等等…

这里我们选择 Prometheus 数据源类型

配置都很简单, 根据实际的情况来就行了。

不过这里需要强调一下

(1): 如果存在 多个环境 那么数据源的名字一定要有规律。 以方便后期使用 变量 进行数据源的变更。

(2): 数据源地址, 按照实际情况填写就可以了。 (3)/(4): 并不是只有 Auth 才是 唯一鉴权 方式。 像 Aliyun 提供的 Prometheus, 就是通过 Header 字段进行鉴权的。

数据源的使用

后面会通过实际案例介绍

  1. 使用变量管理数据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