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fana: (2) 创建第一个 Table 表格面板

如果在 公众号 文章发现状态为 已更新, 建议点击 查看原文 查看最新内容。

状态: 未更新

原文链接: https://typonotes.com/posts/2023/06/06/grafana-create-1st-table-panel/

在正式进入创建表格面板之前, 需要先管理 Dashboard。

1. 管理 Dashboard

(1). 进入 Dashboard 管理界面

(2). 创建 界面/Dashboard。 在界面内, 可以创建各种类型的 面板/Panel

(3). 创建 目录/Folder。 通过目录对界面进行分类管理。 a. 在界面初次创建时 保存 选择目录。 b. 在管理界面 选中并移动 调整已保存的界面

(4). 导入共享的界面。 a. 可以在 Grafana Dashboard 市场 选择已存在的界面并通过 ID 导入。 b. 或者通过上传 json 文件导入。

2. 创建 Panel/面板

点击右上角 (1) 的图表创建 面板, 选择 (2) 新面板。

创建之后, 可以看到面板的完整界面

  1. (1) 是面板的展示界面, 根据我们的配置展示数据。
  2. Query/查询 控制台中, 通过 (2) 选择之前配置的数据源。
  3. (3) 中, 通过 查询语句 从数据源中捞出数据。 不同的数据源类型对应自己各自的语法
  4. (4) 中, 是针对查询进行额外的 展示侧 配置, 例如展示名字和方法。
  5. (5) 中, 则是对展示面板的高级配置。 包括面板名字、 面板类型、 字段展示效果等。

在上图中, 我们通过查询 Promethues 展示了在 kube-system 中的 metric 服务的存活状态。

up{namespace="kube-system",job="_arms/kubelet/metric"}

上面这段就是 Prometheus 的基础语法: PromeQL , 后面待着看原文的时候会展开说。

3. 配置表格面板

我们这次的目的是要创建一个 表格/Table 类型的面板。

  1. 在右上角选择面板类型, (1) 选择 Table
  2. 修改左下 Query 面板中, (2)Format 修改为 Table, (3) Type 修改为 Instant
  3. 在面板的展示区, 将以表格形式出现。 点击 (4) 刷新按钮, 立即更新查询内容。 尤其是在每次修改后, 都建议点一下
  4. 在右边 (5) All 配置区, 可以配置界面的基本信息。
  5. 在右边 (6) Overrides 配置区, 针对表格字段进行 高级配置

4. 字段高级配置

在上面界面中有很多字段, 并不是每个字段都是我们需要的, 类似 Value 字段意义也不明确。

进入 (6) Overrides, 进行进一步的调整

4.1. 字段筛选

进行字段的展示筛选, 有两种方法。 就个人而言, 更喜欢白名单方法。

  1. 白名单方法: 即 (1) 隐藏所有字段, (2) 在展示需要字段。
  2. 黑名单方法: 即 直接 隐藏不需要的字段。

注意: (1-2) 使用的是 正则模式 选择字段。 (3) 是使用的 字段名称 精确匹配。

  1. 点击 Add field override 进行字段匹配。
  2. 点击 Add override property 进行字段的属性配置。

4.2. 字段语义化 - 更明确的展示

可以看到, 在上图 Value 的值是 1 或者 0。 这个值并不能 直观的 表示服务状态。 因此我们对字段进行进一步扩展。

点击 Add override property

  1. 选择 value mapping 值映射属性。
  2. 选择 Cell display mode 选择单元格展示模式。
  3. 选择 Column width 选择单元格宽度。

可以看到, 一个字段上添加多个属性。

5. 结果展示

可以看到,根据我们的调整, 针对服务的观察就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