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星球「运维之路」免费答疑 - 试运营到 2023/12/31

原文链接: https://tangx.in/posts/2023/01/12/zsxq-devops-camp/

说公益也好、说免费也罢。 反正这一个不收费的知识星球。

这个星球的主题 「运维之路」指导与帮助

为什么要搞这个星球

前段时间看到一部视频解说, 讲的是一个大学生到西藏支教的故事, 片面叫《藏草青青》, 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让我想起了年轻的时候也有一个支教梦。

后来又陆陆续续的收到一些关于支教的视频推荐。 对比之下, 有些时候就会想 偶像剧里面 精致的穷人, 改革剧里面 致富大团圆, 互联网里面 人在美国, 刚下飞机 是不是已经把我洗脑了。

去年我一亲戚的小孩 专科学校、财会专业, 毕业了找不到工作, 到超市帮忙, 一个月一千多。 我妈问我能不能想办法帮帮忙。 把招聘网站上的 开发、运维、安全 职业前景发给他看了, 自己了解过后选择了做运维。 发了一些资料给他, 让他自己学习, 必须做笔记 ,我不定期检查。 实际上除了他偶尔问我一些方案之外, 基本上没管他。

说归来, 小孩自己很努力, 学完课程之后自己找了一个实习生岗位, 从开始两千多, 在两年内提薪三次, 现在基本到了平均水品。 对于一个跨专业、基本零基础的人来说,还是算不错了。

前几天和他聊天, 他反馈我说喊他学了很多东西, 他用不上就忘了, 感觉很迷茫, 有失落感。 我就想着可以给他布置作业。

成都有句话, 一只羊也是放、一群羊也是赶。 因此就想着在互联网上支教, 把我的自己的一些经验、 这些年踩过的坑分享一下, 在人迷茫的时候答一下疑。

在 13年 的时候呆过技术氛围非常好的 Linux 社区群 饭醉团伙 , 里面的朋友非常热心, 也很爱分享。 还组织出过一些图书。我这是这个时候爱上分享的。

sed-and-awk-fan-zui-tuan-huo

知识星球

现在水群越来越多, 聊技术的十不存一。 希望能再有这么一个好的氛围组织。

宗旨

  1. 授人以渔

用户

  1. 有意愿入行的人。
  2. 入行不知所措的人。
  3. 热爱分享的人。

期望

  1. 希望各位能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 乐于助人
  2. 希望被帮助的人 心怀感恩

星球行为

加入星球前, 有以下文章需要你仔细阅读并牢记于心

  1. 提问的智慧: https://github.com/ryanhanwu/How-To-Ask-Questions-The-Smart-Way/blob/main/README-zh_CN.md
  2. X-Y Problem: 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0804.html
  3. 别像弱智一样提问: https://github.com/tangx/Stop-Ask-Questions-The-Stupid-Ways

zsxq-free-camp

配套有一个互助群, 群里 只谈技术, 严格管理, 禁止水群。 日常交流可以在这里。

重要提示

星球是自治群体, 会严格规范用户发言与行为, 但有一定滞后性。

因此不排除有 恶作剧 性质的发言, 比如以下 错误示范

张三: 请问 Ubuntu 系统慢怎么优化
李四: sudo rm -rm /*
王五: dd if=/dev/zero of=/

所有的帮助都只是 建议, 是否 采纳 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 认真对待、 分析。 所有行为的后果要自己承担, 负责,是成年人应该学会的第一件事

说说我自己

大学没毕业去一个所谓亲友的 “电信公司” 里面实习, 实际上是去工地(江油师范学院)拉网线, 睡的是教室地铺,吃饭喝的是免费的“醋汤”(一勺醋、两片姜、一盆白开水)。

大学毕业当过房屋中介、 做过公司IT。 期间一位同事出差来帮忙, 吃饭的时候问我 “就准备一直这样?”

幸得指点, 随后上下班途中强啃 linux 和 python。

之后就正式转行,经过慢慢的积累从找工具到写工具、从搜文章到啃原文、从运维到负责人。 目前在一家公司专心做技术。 我的性格真的不太做负责人, 慈不掌兵。

非常普通, 没有名牌大学学历, 没有大厂背景。 和正态分布里面的大多数人一样不起眼。

normal-distribution

在 2016 年左右, 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候心态有点飘了, 感觉遍地是工作, 当一个工具仔也不错, 浪费了宝贵的2年。

人一定要靠自己

本视频一切权利归 bilibili原作者所有 如果觉得好, 请点击跳转到 bilibili给予支持 BV1CA411i7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