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go 网站优化(7): 把我图床搬到又拍云了(upyun), 做图床真的很好用

又拍云 CDN 附加功能很多, 作为资源站很爽。

原文链接: https://tangx.in/posts/2023/01/02/hugo-use-upyun-cdn-for-static-site/

费用

又拍云有一个 联盟推广服务,需要在网站上挂又拍云的 LOGO,相当于广告费。 对联盟成员提供

  1. 10G 对象存储

  2. 15G 流量(支持 HTTPS)

  3. 点击我的 又拍云推广链接 , 注册并完成实名认证,即可获得 61 元免费代金券。 基本够一年使用了。

  4. 申请 又拍云联盟支持 , 再送一年对象存储和流量, 换算下来是 67 元代金券, 直接抵扣费用。

回源

我的博客 老麦的书房 是通过 hugo 编译的静态网站, 通过 Github Pages 发布的。 在国内直接访问还是有一定网络要求的。

上了 CDN 之后, 缓存时间回源效率 成了两个大问题。

经测试, 又拍云的时间比腾讯云更短, 图片展示更快。

这点应该是我个人偏见, 按道理说没命中的资源, 是直接去 github pages 取的。

另外又拍云还支持 源站资源迁移 ,换句话说就是把 Github Pages 资源同步到对象存储中, 进一步加速 CDN。

origin-resource-migration

在腾讯云中, CDN -> COS 的回源流量是收费的,虽然不多。

保持一个良好的书写习惯, 图片替换的时候 使用新名字,而直接覆盖 这个功能很好用。

缓存

又拍云在缓存方面还多一个 分段缓存

CDN 服务可提供分段缓存功能配置,开启该功能可有效降低大文件回源率,提升响应速度,与此同时,可以提高文件在 CDN 节点的缓存命中率。特别地,开启该特性之后,CDN 节点会以 Range 请求回源。

multiple-stage-cache

成本控制

基于 CDN 平台的 WebP 自适应方案,智能判断浏览器是否支持 WebP,来决定返回 WebP 格式图片还是原图,从而减少网络传输消耗。

webp-adaption

腾讯云 CDN 没有这个。

图片处理

支持 压缩水印 等功能。

image-management

之前我们在 Hugo 网站优化(5): 图片压缩 中提到, 我们网站本身已经使用 pngquant 进行过一次图片压缩。

这里 upyun 还能对 压缩过 的图片再一次压缩。

腾讯云 CDN 没有这个, 但是好像可以到另一个 万象 服务中处理。

水印图片引用

配置完成后, 在使用的时候需要在图片请求地址尾部加上 标签版本名字

例如上面截图中 标签版本名称!v1, 那么图片调用地址对应为

1
2
3
4
5
# 原来
https://static.tangx.in/posts/2023/01/02/image-management-fs8.png

# 处理后, 注意图片尾部地址
https://static.tangx.in/posts/2023/01/02/image-management-fs8.png!v1

总结

又拍云做图床还是很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