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go 网站优化(2): 使用腾讯云 CDN 加速网站

大家好, 我是老麦 欢迎 关注公众号 maitalking订阅网站 https://tangx.in/ 。 第一时间看后续精彩文章。觉得好的话,请猛击文章右下角「在看」,感谢支持。

通过 Hugo 编译成为静态文件之后, 使用 github page 发布。

网站虽然发布了, 但是资源还在 github.io 上,在国内访问还是很慢, 需要 CDN 加速访问。

兜兜转转调研了一圈, 发现还是 腾讯云 CDN 对小破站比较友好。

  1. 每月有 10GB 的 CDN 流量。
  2. 虽然 2023年1月 开始, https 请求按次数收费了, 但好歹还给了 300 万次/月 的免费额度。

够小破站用了。

腾讯云 CDN 配置

配置主要分为以下一部分

  1. 缓存 最主要的。
  2. 访问控制 防止被盗链。
  3. https 现在网站都要有。

缓存配置

完成缓存配置后, 一共有三个地方会保存网站资源。

源站 -> CDN节点 -> 浏览器

网站模版确定后, 使用的静态资源也就确定了。

DNS节点缓存

cdn-node-cache

  1. 对于这部分静态资源, 可以把缓存时间配置长一点, 避免频繁回源。
    1. 图片文件。
    2. 字体文件。
    3. css/js 文件。
  2. 对于网站正文内容, 都被编译成了 /2022/12/12/my-post/index.html , 但是在访问的时候, 只会访问地址 /2022/12/12/my-post/ 。 另外时间越长的文章变更几率也就越小, 最终决定按照时间区分。
    1. 对于全站, 缓存 30 天。
    2. 对于当年的内容, 使用默认的缓存策略, Last-Modified 时间越长, 缓存越久 。
    3. 对于首页, 使用默认缓存策略。 混存 10 分钟甚至更短。

post-cache

浏览器缓存

对于浏览器缓存, 缓存策略和规则和CDN节点一样的。 但所需要设置 缓存时间应该跟短

  1. 时间太短, 用户 频繁 从 CDN 上获取数据, 浪费流量。
  2. 时间太长, 用户无法取得最新数据。

brwoser-cache.png

  1. 静态数据缓存 30 天。
  2. 正文内容, 使用默认缓存策略, 缓存10分钟或者不缓存。

HTTPS 配置

  1. 域名证书: 直接在腾讯云上申请免费的就行。
  2. 强制跳转http->https 这个必须要开, 反正 https 请求是免费的。
  3. TLS版本: 一般来说 不开 TLS 1.0, 这个有安全漏洞。

高级配置

  1. 智能压缩: 一定要开启, 这个减少 CDN 流量。

访问控制

  1. 防盗链配置: 是否看起看情况。 要开的话, 一定要把搜索引擎的域名加上去, 否则从搜索过来的请求无法打开页面
  2. IP访问限频配置: 看情况。
  3. 下行限速配置: 看情况。

补充说一下

腾讯云对开发者的优惠券, 虽然金额不大, 限制还多, 待好歹还有。

voucher

加入腾讯云自媒体计划, 一起白嫖腾讯云。

selfie-midea